<< javascript中的不损失精度数学计算函数 | 首页 | 如何诊断和解决CPU高度消耗(100%)的数据库问题 >>

我是如此得深爱着ssh

ssh 绝对不不仅仅是类似 telnet 这样远程登录管理管理服务器那么简单。下面的些 技巧,或许可以激发起你对这个“老朋友”重新认识的兴趣。

有部分内容来自:http://derwiki.tumblr.com/post/841579929/how-i-learned-to-stop-worrying-and-love-ssh

建立 HTTP 隧道

如果你需要访问线上集群中某台内网主机,那么你可以这样

ssh -f -N -L 31609:192.168.0.1:80 remotehost

当运行完毕以后,打开本地浏览器访问 http://localhost:31609 端口,则可以获取 remotehost 访问 192.168.0.1 的 80 端口的数据。

反向 ssh 隧道

如果本地局域网无法访问某些站点,那么你可以利用你的 ssh 主机通过它去访问。你可以使用

ssh -D 8080 remotehost

然后设置代理为 localhost:8080 则可以通过 remotehost 访问制定的资源。

PS,如果你使用 Mac,并经常会这样干,那么你会喜欢这个工具

直接运行远程脚本

ssh 其实可以直接指定运行远程主机的命令。例如,每次登录并查看线上的日志是件非常繁琐的累活。其实你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ssh user@remotehost "taif -f /var/log/apache/access.log"

它会 ssh 登录以后直接执行指定的命令。这样我们可以构建本地脚本让其接受远程服务器的输出,做更多的事情。

压缩传送文件或者目录

有时候不想开启 SFTP 工具传送文件,那么下面的命令会帮到你

tar cvfz - localFileOrDir | ssh user@remotehost 'cd /remote/path/to/unpack/ ; tar xvfz -'

这个命令可以自动讲本地的文件或者目录打包压缩以后,通过 ssh 传输到 remotehost 主机,然后 remotehost 会自动将其解压缩。

自动登录 ssh

最后个 ssh 技巧,上面的技巧的确是很实用,但是我们也受不了每次都要输入次密码。如果你的确厌烦了这些,那么尝试执行下面的命令:

ssh user@remotehost 'cat >> ~/.ssh/authorized_keys' < ~/.ssh/id_rsa.pub

这样远程的主机就会保存你本地的公钥,你就可以自动 ssh 登录远程主机。顺便提醒:强烈提醒您保护好您主目录下的 ssh 公钥,否则您的帐户可能会面临风险。

还有些有用的参数

  • -C 这个参数可以将文本数据压缩传送
  • -X 如果远程服务器支持 X11 forwarding ,那么远程的 X 应用直接可以在本地显示运行(当然你本地要有 X Server)

各位还有什么其它好用的 ssh tips,欢迎不吝指出。

标签 : ,



发表评论 发送引用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