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个心得 明明白白说Linux下的负载均衡 | 首页 | java 线程超时中断实现 >>

换一种态度看程序员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经常孤独地工作到深夜,漆黑夜里的显示器成为房间中唯一的光源,手边残留着比萨饼和碳酸饮料。繁重的编码任务让他们很少离开座位,即便是周五的深夜,这些人依旧在办公室中奋战。
乍一听,这像是在描述黑客们的工作状态。但实际上,大多数普通的开发人员就是这样生活着。除了工作,他们有家庭、兴趣以及责任,但项目的压力让他们无暇顾及工作以外的事情。工时长、假期短以及与当前社会发展脱节等问题普遍存在于他们当中。

虽然现在社会大力倡导所谓的知识经济,但这群聪明且高度专业化的人员不被重视,因为经理们认为,程序员是替代性很强的群体。这样的观念导致这些潜在的社会精英不得不重新考虑他们的职业规划。最终,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另谋高就,另一些则踏入到全新的行业之中。

你认为游戏行业真的是一片乐土吗?一名业内人士讲,游戏开发几乎会占据程序员生活的全部,因为产品质量总会有改进的余地。他们工作时间长,没有加班费以及应有的假期。有些员工甚至连续四年薪水都没有调整过。他身边不少同事都是因为工作而导致了离婚。

当工作条件变得无法忍受时,最聪明以及最有天分的员工通常是最先离开的。凭借他们的资质,他们可以在其他领域挖掘到更多的机会。这样势必导致开发团队整体水平的下降。经理对开发者施加的压力越大,长期来看团队的效率就越低。IT顾问布鲁斯·韦伯斯特将这种情况称为“死海效应”。如果公司发展每况愈下,它就更难得到真正的人才,也更难留住这些人,这样的恶性循环无疑会拖垮公司。离岸外包的出现则加剧了这种趋势:内部开发团队的效率越低,公司就越希望通过低成本外包取代这个团队。而内部开发者会强烈地感到他们即将被替代,因此无法集中精力工作。

员工的倦怠会毁掉公司的未来,而经理们是可以降低死海效应的。他们可以设定合理的工作时长并且提供加班费,可以规定公休日并严格地执行,可以设置合理的产品发布时间以减少过度的压力。他们甚至可以尝试调整项目的开发方法,比如采用敏捷开发等。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必须重新审视开发人员的价值。在这样一个与互联网发展速度同步的领域,每一个员工都应该被公平、公正地对待,并且获得应有的尊重,即使他们真地喜欢比萨饼和碳酸饮料。 

《中国计算机报》

 

标签 :



发表评论 发送引用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