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优秀代码是提高开发人员修为的一种捷径 | 首页 | HTTPS的七个误解 >>

解决方案,而不是功能

扪心自问,你真正了解你卖给用户的是什么玩意么?你所认为革命性的,一定会震惊世界的功能、特色,用户真的买单么?

我的意思是,我们总是习惯性的忘记一个事实:我们并不是向用户出售一款产品或者服务;我们是向用户出售一个能够搞掂问题的 解决方案,它能够为用户 创造价值,并让用户为这个问题 少操心一点。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认为你在卖钻子的时候,其实用户想买的是洞。 

It’s about solution, not features

作为产品的设计者,你应该关注在产品所能给用户解决的问题,而不是把焦点集中在具体功能之上。

经常性地,某个功能被你的用户或你的同事提出时,而且这个功能听起来是那么的激动人心,并且你的竞争对手还没做,你得先冷静的思考一下:它们属于哪种问题的解决方案,有没有更好的?

往往你所认为的一个好功能,放在你的产品内,也许是个很糟糕的解决方案。

QQmail,Gmail,网易邮箱,都有一个邮件置顶的功能,且设计方法各有不同,可作为It’s about solution,not features这个课题的标准案例演示。

所谓邮件置顶,就是在邮件的列表页面中,能让某些用户认为重要的邮件始终出现在顶端。减少用户查阅的时间。

QQmail自动把用户标记的待办邮件的前三封置顶显示

(目前此功能已被取消, 截图来源)

GMail通过新增一个智能判断的Important标签和Priority Inbox的组合方式,让用户的邮件自动置顶

网易邮箱直接新增了”标记为置顶”的功能

稍微思考一下,为什么有用户说需要邮件置顶?我 个人认为的原因是:他们希望重要的邮件能够自然的出现在显眼的位置,省去他们搜索的时间。 他们并不是真正的想要邮件置顶这个功能。

从这种角度而言,QQmail与Gmail通过原有功能的再组合,用最小的代价,完成了这个解决方案,并且避免了产品复杂度的提高。而网易邮箱处理得则过于粗暴直接。

别马上相信你的用户

如果我听从了顾客的想法,那我该给他们一匹更快的马。

—— Henry Ford

别马上相信你的用户,用户会习惯性的把期望描述成为具体的某个功能(Features),让你误以为这个功能是他极度需要的。而且用户容易异想天开,缺乏逻辑,稍微不注意,你就可以为少数几个用户的要求而毁了你产品。

用户也是容易局限于现实的,他们容易在现实中寻找简单的线性对比,而拒绝创新性的思考。如针对手机电池不给力,用户会希望手机电池容量越来越大,却不会希望通过走路,骑车等方式保持手机电力。

但无论何时,你都应该保持对用户意见的即时倾听,仔细分析,询问,找出他背后的真实期望。并斟酌满足他。

为用户创造价值,不打扰

Apps Store上有个最贵最没用的应用 I’m Rich,除了能在你的iPhone屏幕上显示一张宝石的照片之外则不能干任何事情了,且售价999美元。八个无聊的人士买了之后,这东西就被苹果官方 下架了。

举这个例子,我想说的就是,你的产品得真正的能够为用户创造 实质性的,可直接看得见的价值,别整什么虚的,用户心理面对于这个可精明着呢。不然,无论多优秀伟大的产品,都有可能步Google Wave的后尘而去。

而通常创造的价值最有效的方法是: 节省时间。这是所有互联网,手机产品的解决方案,也是用户使用他们的根本原因。

因为大体而言,在现实生活中,他们都可以找到替代方案,只是更慢而已。

用户理想的解决方案就是:用户只需付出成本,然后可以撒手不管,安心等待你创造价值即好。这和每个人都期待,只需把钱存到银行他就能够自动快速无限增值一样。

我们所要做的最基本的就是,尽量减少无用的打扰,因为这是损害用户价值的最要命的方式。

手机应用的这种提示属于对用户价值的最大损害

最后,引用iOS HIG中关于产品定义说明的句子,描述如何通过确认解决方案来筛选出你产品的功能列表。虽然这属于移动产品的指导性文字,但是我相信对PC端产品来说,这些思想是相通的。

Before you begin designing your application, it’s essential to define precisely what your application does. A good way to do this is to craft a product definition statement—a concise declaration of your application’s main purpose and its intended audience. Creating a product definition statement isn’t merely an exercise. On the contrary, it’s one of the best ways to turn a list of features into a coherent product.

在你开始设计自己的应用程序之前,必不可少的是精确定义你的应用程序是做什么的。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是用心撰写一份 产品定义说明——份简洁描述你的应用程序的主要目的与目标用户的文档。创建产品定义声明并不仅仅是个练习,相反的是,这是 将一大串功能特征转化为一个连贯性产品的最佳方式。

( 引用来源)

标签 :



发表评论 发送引用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