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源代码控制管理十戒 | 首页 | chakey的博客 - Hadoop分类文章列表 - ITeye技术网站 >>

AppFog免费使用经验

 

 

AppFog是一个推出不久的云计算PAAS平台即服务,是在2012年值得关注的十个云计算服务里排在首位的。本人获悉之后加入了开发者试用行列,首先搭建了用于个人知识管理的网页书签服务。采用的是java平台,根据网上速度评测选择美国西部的机房,代码则是从google app engine原博客项目改造过来。由于担心是否支持数据备份导出问题,我对这个个人知识管理的网页书签服务使用程度比较低,而且最近发现美国西部机房的网络有点慢,甚至很不稳定,经研究发现应该是国家防火墙在作怪。然后,最近我突发奇想注册了一个域名www.BrandsTroy.com,想做一个诉说品牌故事的网站,因为我发现大型商场里很多品牌都是英文的,而且几乎完全都不认识,而在网上查找,也经常没有什么信息,所以做了一个这样的品牌故事汇网站,去发现一些著名品牌和奢侈品,并描述他们的品牌故事。我将这个网站托管在appFog云计算平台上,并将域名绑定上去。下面简单介绍一下appfog的一些使用经验:

 

1、存储和流量配额限制。appfog上每个免费注册账户有2G内存可用,最多可运行8个实例/网站,每个网站最大数据存储100M,50GB月流量。问题最大的是每个数据库实例只有100M,月流量50GB,我分析一下,对于大多数网站来说(包括个人博客、企业网站)应该已经够用了,按照平均每篇文章大小10K计算,最大可容纳1万篇文章信息,每天写三篇文章则可以支撑7、8年运行。而流量大约是每天1.5G,按照每个网页15K计算,每天可支撑11万次访问,可在Alexa全球排名到达3万名以内,看来是足够了。

 

2、万一要迁移,就要面临数据迁移的问题。数据库备份,appfog是完全支持的。通过运行命令行 af tunnel 命令选择数据库实例,然后选择数据库对应的备份工具如mysqldump,输入备份文件名,则可以备份下来。备份下来的mysql数据文件,可以恢复到appfog上其他的mysql数据库实例上或者本地机器的mysql数据库上。

 

3、机房选择。之前看网上评测说美国西部机房网络比较快,经过实际使用测试,得出美国西部的机房非常不稳定(因为国家防火墙的缘故),而且速度其实也很慢。所以经验是,新加坡的机房还算稳定,速度也还行。当然,做网站别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别放任何违反法律、反人类、政治敏感内容在你的网站上。

 

4、服务维护、日志查看、应用上载,全部都可以通过af工具顺利完成,参考https://docs.appfog.com/getting-started/af-cli

 

5、数据库账户,需要通过af tunnel获得登录数据库名以及账户名和密码,而数据库地址,需要写程序来获得,如java可写一个jsp程序部署上去访问它来得到数据库IP地址信息:

jsp程序内容:

<%

out.println(java.lang.System.getenv("VCAP_SERVICES"));

%>

 

顺便说一句,做这些必须得带着玩的心态,别太认真,国内的环境实在让人不踏实,说不定哪天全没了。

祝你玩得开心!

标签 : , ,



发表评论 发送引用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