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pring 的优秀工具类盘点,第 2 部分: 特殊字符转义和方法入参检测工具类 | 首页 | 十个免费简洁的响应式网页框架模板 >>

Jmeter参数化的4种方法_雅俗共赏_新浪博客

用Jmeter测试时包含两种情况的参数,一种是在url中,一种是请求中需要发送的参数。

 1.URL中的参数,如:http://blog.da-fang.com/index.php/2010/06/01/jmeter参数/,其中“2010/06/01/jmeter参数”为url参数。
2. 请求中的参数,此处只能举例get请求,如:http://blog.da-fang.com/?category=Web,其中“category”是参数名,“Web”是它的值。
对于post请求,用jmeter录制后,可以在请求的“同请求一起发送参数”和“同请求一起发送文件”中找到。

参数化Jmeter脚本时,使用参数的地方书写格式为${参数名}
对于URL“http://blog.da-fang.com/index.php/2010/06/01/jmeter参数/”,在Jmeter的http请求中blog.da-fang.com填写在“服务器名称或IP”中;/index.php/${url_parameter}/填写在“路径”中。
对于请求中的参数http://blog.da-fang.com/?category=Web,在Jmeter的http请求中blog.da-fang.com填写在“服务器名称或IP”中;/填写在“路径”中;参数名称category填写在“同请求一起发送参数”的“名称”中,参数值${category_name}填写在对应的“值”中。

设置参数值的方法有如下几种:

1. 用Jmeter中的函数获取参数值

  __Random,__threadNum,__CSVRead,__StringFromFile,具体调用方法如下

${__Random(,,)},${__threadNum},${__CSVRead(,)},${__StringFromFile(,,,)}。
参看Jmeter函数的使用,通过菜单“选项”->“函数助手对话框”,即可在“函数助手”弹出框上找到Jmeter的函数。
其中${__Random(,,)}方法的第一个参数为随机数的下限,第二个参数为随机数的上限,第三个参数为储存随机数的变量名;${__CSVRead(,)}方法中第一个参数是文件名,第二个参数是文件中的列(列数从0开始);${__StringFromFile(,,,)}方法中第一个参数是文件名,${__StringFromFile(,,,)}方法中没有指定读取文件中的哪一列的参数,所以${__StringFromFile(,,,)}只能读取包含一列的文件。

2.用户定义的变量
2.1 添加“配置元件”->“用户定义的变量”
2.2 “名称”中输入变量名称,此处以登录为例,定义两个变量username和password。“值”中可以直接输入值,也可以通过Jmeter的函数 __CSVRead,__StringFromFile从csv或dat文件中读取,还可以通过前缀加随机数的方法设置参数。
当参数值是某个前缀加一个数字时,可以用前缀名加${__Random(,,)}或${__threadNum}的方法设置参数值。如进行登录测试之前, 先准备了用户名为perf_0到perf_1000的用户,那么用户名就可以设为perf_{__Random(0,1000,)}。
当参数值没有规律的且量不太大时,可以通过${__CSVRead(,)},${__StringFromFile(,,,)}从文件中读取,如将用户名和密码保存在user.csv文件中,user.csv的内容如下:
oriana,123456
admin,admin
dandan,123456
因为user.csv文件中有两列数据,所以只能用${__CSVRead(,)}函数,username参数后的值设为${__CSVRead(user.csv,0)},password参数后的值设为${__CSVRead(user.csv,1)}。

3. 从csv文件中读取
当参数的值没有规律且量不太大时,可以用这种方法。
具体做法如下:
3.1 创建一个csv文件,内容为参数的值集,每一个参数占一列,第一行就开始写参数值,不要写参数名
3.2 在测试计划或线程组中添加一个“配置元件”->“CSV Data Set Config”
3.3 Filename中填写步骤2.1中csv文件的完整路径(当csv文件在bin目录下时,只需给出文件名即可)
3.4 Virable Names中填写变量名,如果csv文件中有多个变量,则用逗号隔开
4.从数据库中获取
当参数的值没有规律且量比较大时,可以选用这种方法。
具体做法如下:
4.1 下载MySQL JDBC “http://dev.mysql.com/get/Downloads/Connector-J/mysql-connector-java-5.1.12.zip/from/http://ftp.jaist.ac.jp/pub/mysql/
4.2 解压下载的zip包后,将其中的mysql-connector-java-5.1.12-bin.jar放到Jmeter的lib目录下
4.3 添加“配置元件”->“JDBC Connection Configuration”,设置下列参数:
Database URL:jdbc:mysql://host:port/db(如jdbc:mysql://localhost:3306/testlink
JDBC Driver class:com.mysql.jdbc.Driver
username:连接数据库的用户名(如root)
password:连接数据库的密码
4.4 添加“Sampler”->“JDBC Request”,在SQL Query中输入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CONCAT (“[",
GROUP_CONCAT(
CONCAT("{username:'",login,"'"),
CONCAT("{password:'",password),"'}"),"]“) AS json FROM users
4.5 在4.4中的JDBC请求中添加“后置处理器”->“正则表达式提取器”

阅读全文……

标签 : ,



发表评论 发送引用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