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AVA 遍历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递归调用和非递归调用) - qyqingyan的专栏 - 博客频道 - CSDN.NET | 首页 | 让pre自动换行 - starspace - 博客园 >>

如何看待闾丘露薇对幼女香港街头小便引发争执一事的言论? - 知乎

看了大家的讨论,我觉得,父母到底该怎么做的问题,我就不必多说了。我说说隐藏这个事件背后的问题:香港人和内地客的冲突。


1. 但从这件事来看,当然那些拍照者是有问题的。就在全世界都在讨论死刑是否人性化的时候,我们还在讨论“一个旅游的孩子,在找不到厕所的情况下,能不能在街道上尿在纸尿裤上”的问题。说实在的,我打这些字的时候都觉得很没劲。所谓文明、规矩、法律是怎么出现的?他们不是单纯的为了约束人,它们的出现是让人类能够更好的生活。就是如此简单而已。如果连这点道理都不明白,那还谈什么文明?

2. 接下来,我们谈谈香港人。长期生活在英国殖民政府的阴影下,他们受到过很多不公平的对待,有一些甚至是不可见的,潜移默化的。怎么说?很多香港人有过这样的纠结:我到底是英国人还是香港人,或者是中国人?你说我是英国人吧,英国是殖民政府,英国人也从未把香港当成本国过。你说我是香港人吧,联合国里没有这么个国家。你说我是中国人吧,我离开祖国已100年了。我觉得,97回归后,祖国应该好好的补偿香港、补偿香港人民,而内地的人,也理所应当的包容和迁就他们的缺点,大家一点点的适应,慢慢的来,会好的。这些年来,具体祖国是否照顾过香港,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觉得,如果照顾过,那是很合理的,内地人不要抱怨。就像是你被拐走的孩子,10几年后他终于回家了,作为父母是不是应该补偿给他呢?是不是觉得自己亏欠他了呢?
话又说回来,如果这个孩子耍耍小性,大家都该包容一下。可是倘若他要作奸犯科呢?(我知道这个事件,没有到达作奸犯科的程度)作为亲人,我觉得也有义务和责任把他拉回来。
好,言归正传。我相信,大部分的香港人,对内地人是没有仇恨的。由于文化的不同,突然的交流,总会带来这样那样的误会。单从对错上来讲,彼此互有责任。
就事论事,单从这件事上来讲,这几位香港青年属于什么人呢?他们类似鲁迅笔下的“西仔”。就是那些替西方人工作过,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了。说句难听的,以这几位的水平,估计自己被西方人上过了,都觉得是件值得炫耀的事。
香港的某些理念,以及法制,公民的素质确实是比大部分大陆人高。英国给香港带来过很多的好处,当然也包括廉洁的政府和优秀的社会体制以及先进的生活理念。可亲爱的,这并不代表你就真的高人一等了。这些青年的行为,就像是早早知道了某种知识的人,于是看不起不知道而又想要知道的人。举例子来讲,国内可能很多人过马路都不喜欢看红绿灯,这些人习惯成自然,于是到了香港也不注意。这时候,你总会看到有一个自鸣得意的人,斜眼看着这些未开化的“民族”,一副了不起的模样。亲爱的,这不是文明,这是傲慢。文明是深深地爱。当你看到不如你的人,你会为他们感到失落,你会想要帮助他们,你会希望带给他们什么。当你看到贫穷的孩子在尿尿活泥巴的时候,你不会觉得他恶心,你会蹲在他的身边,告诉他,这样不卫生哦,拍拍他的头,然后为他洗手。


3. 我再次声明,我真的觉得大部分香港人是和内地人没有仇恨的。这声明不是给香港人看的,而是给内地人看的。
可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这种港人、内地人的冲突呢?一方面,内地的游客确实生活习惯不好,给别人带来了不方便,比如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吸烟之类的。一方面,大量的内地人涌入香港,无论是交通还是旅店,相信香港人都受到了影响。一方面,经济因素的问题(不一一列举)。
我觉得,后两点,政府部门逃脱不了干系。他们为了经济的发展而不顾香港承受力的问题,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那么,我们难道要因为政府的无能而继续厮杀下去吗?我觉得是不值得的。第一点,我觉得,我们彼此都不够宽容。说实在的,我一个大学毕业,工作三年的人都难去香港一次,那些去过香港的,应该素质不在我之下才对。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问题?答案很简单,大家谁也不必谁强,说到包容和爱,咱们还差得多。无论是港人还是内地人,都该深刻反思一下。

差不多就这样吧。
说真的,每次看到这种新闻,我都很心痛。结结实实的疼。香港和内地,就像是两个没长大的兄弟。小打小闹,是可爱的。如果刀刀见血,那就真是人间悲剧了。

阅读全文……

标签 : ,



发表评论 发送引用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