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样在两百天里科学高效地提高高考成绩? - 苏菲的回答 - 知乎 | 首页 | ODBC、OLE DB、ADO 数据访问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高考挤入全省前1%,对今后的生活会有哪些帮助? - 苏菲的回答 - 知乎

同学你好,我在当年的高考中有幸挤入全省0.01%,自那以后已经过了八年,虽然我还年轻,看到的事情并不是很多,但是希望我自己的一点感悟能对你有所帮助。

我觉得虽然题目说,“高考挤进1%对今后的生活有哪些帮助?" 但是你想知道的其实是“高考挤进全省1%,意味着什么?该怎么做?”于是想从这个角度来答问题。

1,正确认识自己的成绩代表的意义

首先让我们大家沉思少许,这个1%,也就是相对于其他人较优秀的学习成绩,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想你可能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了。因为你说过“但我对学习成绩和今后生活之间的关系有些迷惑”。没错,在我们小时候那个时代,几乎就是学习成绩代表一切。学习好,老师也喜欢,家长也夸奖,甚至同班同学有不良少年都不敢欺负你。但是随着我们逐渐接触社会,却会发现当年的那个“挡箭牌”愈发的不好使了。那是因为小时候的价值观根本就是片面的。

成绩代表了:一定的理解能力(对于课本上讲述的知识),一定的举一反三运用能力(可以运用知识解出没做过的题),一定的毅力和努力,一定的记忆力。

你有可能具备但是不一定具备的:好的学习方法以及发现方法的能力;理解条理,逻辑和语言能力;比较好的心理素质(以保证考试的时候能很好地发挥);大脑运转的速度(以保证在考试限制时间内解出题目)。

如果你的成绩算是佼佼者,那么祝贺你,至少你以上的一部分能力是比大部分人都优秀的。成绩好,毫无疑问是一个肯定。但是我们要清楚它肯定的是什么,令我们成绩好的到底是什么样的素质,在今后可以有什么样的利用。

请允许我拿自己做个例子。其实进了大学之后在自己专业学习方面,因为没有太过硬的抗击失败的心理素质导致受到不适宜的教育方法后很快失去了兴趣。当时在我的情况下申请去美国留学非常难,因为要设计做的很有想法很精彩才有可能的。但是正好我想申请的日本,比起美国更看重语言成绩和大学。通过高中的学习我清楚自己学习语言还是有一些心得的,于是就靠比较好的语言成绩申请上了东京大学。回避了我的设计作品这个弱点。


带给你的第一个帮助:有一个客观的衡量标准,能让你知道自己的确在哪些方面擅长,也让你知道自己的弱项。这在今后的日子里可以让你更好的取长避短。



2,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的关系。

毫不避讳地说,当年高考完毕竟是年轻,因为放低志愿进了非清北的学校,导致大学时代前期我对自己和他人的水平认识有一定的偏差的。——当时的我太倚重自己的小聪明了。殊不知,每一行当每一件事需要的天分不同,过去的好成绩不一定代表了将来的成功。对于自己成绩的飘飘然也导致我对于在大学的专业课里得不到承认的心理落差,最终轻易放弃。

回想大学时代,很多朋友对我都很好,我却因为这种pride没能与他们真正交心。错过学业并不可怕,错过真正的朋友才是终生之憾。

而留学之后,较多的接触了其他一些并不是录取分数线很高的学校的学生,也接触了一些其他的清华北大生,让人感触良多。优秀的大学也许优秀的学生比较多,但是不那么优秀的大学也永远会有让你敬佩比你厉害的人存在着。不要因为虚荣的名声局限了自己,看低了他人。


带给你的第二个帮助:让你进入一个相对较好的学校环境,能认识很多优秀的人,这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和激励。
可以参考相关答案:zhihu.com/question/2014
第二个警示:任何人都有强项和弱项,要看到他人比自己强的地方,保持虚心才能继续进步。与人交往,忘记自己的一切。


3,正确认识到将来的不确定性。

也许有的朋友看到我说自己是省内0.01%,要觉得有些炫耀的成分在。但其实我这个成绩在当时的班级里并不算什么。那个班出了二三十的清华北大,而我只是普通的的一员而已。你切莫觉得这也是炫耀,慢慢听我道来。

正是当年这些优秀的同窗们,让我认识到将来的不确定性。

你提到“努力取得一个相对较好的成绩,能够保证我将来有一个较好的生活吗?”,那就让我讲讲我看到的这些朋友他们的路。

清华北大就一定顺利吗?当然不。他们之中有非常优秀的人,毕业工作了以后,不顺心又只好考研,或者读博士读的艰难困苦。包括我自己大学后期准备申请日本的时候也是很艰难的一段日子。高考考得好必然不等于之后的一帆风顺,甚至还有可能因为进入了太优秀的环境而找不到自己的定位,郁郁寡欢。

而唯一能保证将来的确定性的,就是持续的谦虚与努力。

仅仅努力在高考中取得一个相对好的成绩,是远远不够的。高考考好了就一马平川了,在现在的社会中不存在。但是如果你每一步都去努力取的好成绩,这些成绩就会慢慢积累,就真的会让你的生活越来越好。

我那些值得敬佩的同窗们也是这样的。他们当中也不乏复读的人,也不乏去了普通学校然后一步一步继续努力又回到了顶级学校的人。

带给你的第三个帮助:让你确信努力带来的价值。为你今后不断努力的人生铺好第一个台阶。
第三个警示:努力是没有尽头的,一劳永逸不存在。



资历尚浅,仅谈谈个人感受。有幼稚之处,希望阅历更丰富的前辈指正。

最后希望题主能努力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纵然它不代表一切,但是对于一个高三学生来说,它绝对是你踏入优秀群体,为将来打下坚实基础的最快捷也最靠谱的方法。

阅读全文……

标签 : ,



发表评论 发送引用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