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tential memory leak when using RAMDirectory ,CloseableThreadLocal and a thread pool . | 首页 | Tomcat Access Log配置 - xiaobaoqiu Blog >>

了解CMS(Concurrent Mark-Sweep)垃圾回收器 - Java,JVM,CMS,垃圾回收,jc - Java - ITeye论坛

1.总体介绍:

CMS(Concurrent Mark-Sweep)是以牺牲吞吐量为代价来获得最短回收停顿时间的垃圾回收器。对于要求服务器响应速度的应用上,这种垃圾回收器非常适合。在启动JVM参数加上-XX:+UseConcMarkSweepGC ,这个参数表示对于老年代的回收采用CMS。CMS采用的基础算法是:标记—清除。

2.CMS过程:

  • 初始标记(STW initial mark)
  • 并发标记(Concurrent marking)
  • 并发预清理(Concurrent precleaning)
  • 重新标记(STW remark)
  • 并发清理(Concurrent sweeping)
  • 并发重置(Concurrent reset)

初始标记 :在这个阶段,需要虚拟机停顿正在执行的任务,官方的叫法STW(Stop The Word)。这个过程从垃圾回收的"根对象"开始,只扫描到能够和"根对象"直接关联的对象,并作标记。所以这个过程虽然暂停了整个JVM,但是很快就完成了。

并发标记 :这个阶段紧随初始标记阶段,在初始标记的基础上继续向下追溯标记。并发标记阶段,应用程序的线程和并发标记的线程并发执行,所以用户不会感受到停顿。

并发预清理 :并发预清理阶段仍然是并发的。在这个阶段,虚拟机查找在执行并发标记阶段新进入老年代的对象(可能会有一些对象从新生代晋升到老年代, 或者有一些对象被分配到老年代)。通过重新扫描,减少下一个阶段"重新标记"的工作,因为下一个阶段会Stop The World。

重新标记 :这个阶段会暂停虚拟机,收集器线程扫描在CMS堆中剩余的对象。扫描从"跟对象"开始向下追溯,并处理对象关联。

并发清理 :清理垃圾对象,这个阶段收集器线程和应用程序线程并发执行。

并发重置 :这个阶段,重置CMS收集器的数据结构,等待下一次垃圾回收。

 

CSM执行过程: 

3.CMS缺点

  • CMS回收器采用的基础算法是Mark-Sweep。所有CMS不会整理、压缩堆空间。这样就会有一个问题:经过CMS收集的堆会产生空间碎片。 CMS不对堆空间整理压缩节约了垃圾回收的停顿时间,但也带来的堆空间的浪费。为了解决堆空间浪费问题,CMS回收器不再采用简单的指针指向一块可用堆空 间来为下次对象分配使用。而是把一些未分配的空间汇总成一个列表,当JVM分配对象空间的时候,会搜索这个列表找到足够大的空间来hold住这个对象。
  • 需要更多的CPU资源。从上面的图可以看到,为了让应用程序不停顿,CMS线程和应用程序线程并发执行,这样就需要有更多的CPU,单纯靠线程切 换是不靠谱的。并且,重新标记阶段,为空保证STW快速完成,也要用到更多的甚至所有的CPU资源。当然,多核多CPU也是未来的趋势!
  • CMS的另一个缺点是它需要更大的堆空间。因为CMS标记阶段应用程序的线程还是在执行的,那么就会有堆空间继续分配的情况,为了保证在CMS回 收完堆之前还有空间分配给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必须预留一部分空间。也就是说,CMS不会在老年代满的时候才开始收集。相反,它会尝试更早的开始收集,已 避免上面提到的情况:在回收完成之前,堆没有足够空间分配!默认当老年代使用68%的时候,CMS就开始行动了。 – XX:CMSInitiatingOccupancyFraction =n 来设置这个阀值。

总得来说,CMS回收器减少了回收的停顿时间,但是降低了堆空间的利用率。

 参考:

http://hellojava.info/?p=147

 remark如果耗时较长,通常原因是在cms gc已经结束了concurrent-mark步骤后,旧生代的引用关系仍然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旧生代的引用关系发生变化的原因主要是:

* 在这个间隔时间段内,新生代晋升到旧生代的对象比较多;
* 在这个间隔时间段内,新生代没怎么发生ygc,但创建出来的对象又比较多,这种通常就只能是新生代比较大的原因;

问题:有一个应用出现了cms gc remark通常要消耗4–5s的现象,由于remark是stw(stop-the-world)的,因此造成了应用暂停时间过长的现象。这个应用当时的启动参数的-Xmn为16g,但每次ygc后存活的其实不多,因此基本可以确定是由于新生代太大导致的,于是建议应用方将-Xmn降到了4g,remark时间很快就缩短到了几百ms,基本符合预期。

阅读全文……

标签 : ,



发表评论 发送引用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