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ava 线程超时中断实现 | 首页 | Oracle高可用架构 >>

软件架构概念大观

软件架构对于每一个人的理解都是不同的,通过分类可以在包容细节差异的小基础上明确共性,达到“概念总体上的清晰”。

将软件架构概念分派别:

1.组成派

软件系统的架构将系统描述为计算组件及组件之间的交互。

计算组件是泛指的,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处理组件,数据组件,连接组件可以是子系统,框架,模块,类等不同粒度的软件单元

特征:

(1.关注架构实践中的客体--软件,以软件本身为描述对象;

(2.分析了软件的组成,即软件由承担不同计算任务的组件组成,这些组件通过相互交互完成更高层次的计算。

2.决策派

软件架构包含了关于一下问题的重要决策,对关键问题进行决策:

×软件系统的组织

×选择组成系统的结构元素和他们之间的接口,以及当这些元素相互协作时所体现的行为;

×如何组成这些元素,使他们逐渐合成为更大的子系统

*用于指导这个系统组织的架构风格,这些元素以及他们的接口,协作和组合。

软件架构并不仅仅注重软件本身的结构和行为,还组中其他特性,使用,功能性,性能,弹性,重用,可理解性,经济和技术的限制的权衡。

特征:

(1关注架构实践中的主体--人,一人为决策为描述的对象;

(2归纳了架构决策的类型,指出架构决策不仅包括关于软件系统的组织,元素,子系统和架构风格等几类决策,还包括非功能性决策。

 

        如前所述,将软件架构概念分类的好处是:包容细节差异、明确本质共性、促成概念总体上的清晰。下面我们再列举几个著名的软件架构定义,以期达到下列目的:

(1)体会和证明众多软件架构概念都是围绕“组成”和“决策”两个视角展开的;

(2)开阔视野,说不定和你合作的同事所接受的软件架构概念就是其中的一种。

具体而言,下面的定义1和定义2属于架构概念的“决策派”,而定义3、4、5、6、7属于架构概念的“组成派”。值得说明的是,定义7是来自SEI的Bass等人的相对比较新的定义,它将架构的多视图“本性”体现到了架构的定义当中,本书认为这种做法非常值得肯定。在第4章中,我们将专门讨论软件架构视图这一主题。

1.2.1   Booch、Rumbaugh和Jacobson的定义

架构是一系列重要决策的集合,这些决策与以下内容有关:软件的组织,构成系统的结构元素及其接口的选择,这些元素在相互协作中明确表现出的行为,这些结构元素和行为元素进一步组合所构成的更大规模的子系统,以及指导这一组织——包括这些元素及其接口、它们的协作和它们的组合——架构风格。

1.2.2   Woods的观点

Eoin Woods是这样认为的:软件架构是一系列设计决策,如果作了不正确的决策,你的项目可能最终会被取消(Software architecture is the set of design decisions which, if made incorrectly, may cause your project to be cancelled.)。

1.2.3   Garlan和Shaw的定义

Garlan和Shaw认为:架构包括组件(Component)、连接件(Connector)和约束(Constrain)三大要素。组件可以是一组代码(例如程序模块),也可以是独立的程序(例如数据库服务器)。连接件可以是过程调用、管道和消息等,用于表示组件之间的相互关系。“约束”一般为组件连接时的条件。

1.2.4   Perry和Wolf的定义

Perry和Wolf提出:软件架构是一组具有特定形式的架构元素,这些元素分为三类:负责完成数据加工的处理元素(Processing Elements)、作为被加工信息的数据元素(Data Elements)及用于把架构的不同部分组合在一起的连接元素(Connecting Elements)。

1.2.5   Boehm的定义

Barry Boehm和他的学生提出:软件架构包括系统组件、连接件和约束的集合,反应不同涉众需求的集合,以及原理(Rationale)的集合。其中的原理,用于说明由组件、连接件和约束所定义的系统在实现时,是如何满足不同涉众需求的。

1.2.6   IEEE的定义

IEEE 610.12-1990软件工程标准词汇中是这样定义架构的:架构是以组件、组件之间的关系、组件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为内容的某一系统的基本组织结构,以及指导上述内容设计与演化的原理(Principle)。

1.2.7   Bass的定义

SEI(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 SEI,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软件研究所)的Bass等人给架构的定义是:某个软件或计算机系统的软件架构是该系统的一个或多个结构,每个结构均由软件元素、这些元素的外部可见属性、这些元素之间的关系组成(The software architecture of a program or computing system is the structure or structures of the system, which comprise software elements, the externally visible properties of those elements, and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them.)。

 

标签 :



发表评论 发送引用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