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b安全测试之XSS - 小坦克 - 博客园 | 首页 | 有胆囊息肉饮食应该注意什么?不能吃什么?什么要少吃? >>

总胆固醇高是怎么回事,后果?吃什么?

胆固醇是一种脂质,是每个人不可缺少的,尤其在细胞膜的成份和激素的合成中起重要作用。武警湖南总队医院肝病专家介绍,我们的身体可以在肝脏合成胆固醇。
饮食中的胆固醇主要来自蛋黄、动物脂肪、动物内脏、鱿鱼、虾等。在身体里,胆固醇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的形式在身体内进行转运。
“坏”胆固醇与“好”胆固醇,认识“坏”胆固醇与“好”胆固醇非常重要。

“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占总胆固醇的60%,尽管身体需要一定的LDL-C,但多余的LDL-C会钻入动脉血管内皮,形成斑块,堵塞血管引起冠心病、脑梗塞,或者随着斑块破裂引起心肌梗死、猝死等严重后果。
“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占总胆固醇的1/3,可以将多余的胆固醇转运出动脉,运回肝脏。
血里还有一种血脂叫甘油三酯,血中甘油三酯升高可以使“坏”胆固醇LDL-C升高,所以它是“坏”胆固醇的帮凶。
总胆固醇正常参考值:为3.12 ~5.98 mmol/L;
吃的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多了,此时也可以引起高胆固醇血症,此外像一些疾病如:高脂血症、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胆总管阻塞等一些疾病都可以引起总胆固醇偏高。

总胆固醇偏高的危害
    动脉在人体非常重要,它们把血液和氧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重要器官。如果“坏”胆固醇增加,一旦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因素使内皮有漏洞,它们就会钻到动脉的内皮下面,
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这种斑块就象潜伏在在动脉壁里的肿瘤,它的外面是一层包膜,内部就是许多聚集在一起的“坏”胆固醇。血液里的“坏”胆固醇越多,聚集在动脉
壁里的就越多,斑块不断长大,使动脉逐渐狭窄甚至阻塞,影响血液和氧的输送,就会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脑梗死、脑软化等疾病。更可怕的是,这些斑块象“定时炸弹”
一样会在没有任何先兆时爆炸。由于胆固醇是一种脂质,它在斑块里越多,就象饺子馅里有很多油汤,容易破裂。另外,“坏”胆固醇越高还会引起内皮的炎症,使斑块的
外膜变薄并且很脆弱,就象一个皮薄馅里又有很多油汤的饺子,很容易破裂。一旦斑块破裂,“爆炸物”(从斑块内涌出的物质)会引发一连串的反应,使动脉迅速堵塞,
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建议平时低糖低脂低胆固醇饮食,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和水果,少食油腻食物,少吃蛋黄,动物内脏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控制饮食,饮食定时定量,适量运动,保持乐观的心态.祝您早日康复.
一个月后可以复诊一下,观察病情如果没事了就不用吃药。

 
母亲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偏高,请问应该吃什么降脂药?
最佳答案
    这与老年人代谢较慢有关,在控制饮食前特下还要适量运动,以身体能够耐受为度,也不要运动量太大造成劳损;在运动越1个月后再复查血脂,如果仍然较高,则需要药物治疗了。
选择他汀类药物,如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立普妥片等,均需晚睡前服药,服药后1个月监测肝功。另外可以服用中药汤剂也是不错的选择。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习惯改变尤其是快餐文化的出现,高胆固醇、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引起的血脂升高等相关疾病正日益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根据2002年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数据,我国成人血脂异常患病率为18.6%,估计全国血脂异常现患人数16亿,高血脂患者也呈年轻化的趋势。

1、什么是血脂
    血脂是血液中所含有的脂质成分的总称,这些脂质是一大类营养物质和对身体有用的化合物,如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脂肪酸等,但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脂质主要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2、什么是总胆固醇(TC)
    众所周知,胆固醇异常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然而胆固醇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呢?胆固醇可以说是一种“油”,是不溶于水的物质,但实际上血液中没有单独存在的胆固醇,胆固醇必须与载脂蛋白(一种蛋白质)和磷脂结合后,才能在血液中自由流动,因此,总胆固醇(TC)就是血液中各种脂蛋白所含胆固醇的总和。

3、胆固醇载体——载脂蛋白

(1)、分类

    血液中的载脂蛋白包括高密度脂蛋白(HDL)与低密度脂蛋白(LDL)等,其中密度高、颗粒小的称为高密度脂蛋白,而密度低、颗粒稍大的称为低密度脂蛋白。

(2)、不同载脂蛋白的差异

   许多人一提到胆固醇,大有谈虎色变的恐惧,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我们知道任何事物具有两面性,就胆固醇而言,它本身是具有重要作用的生命物质。

   研究发现,血中的脂蛋白也有好坏之分。前面提到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从肝脏携带胆固醇到周围血管,特别是到心脏上的血管(医学上称冠状动脉),可造成过多的胆固醇在血管壁上存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现已证实,LDL及其所携带的胆固醇(LDL-C)升高是引起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所以我们称LDL-C为坏胆固醇。

  相反,高密度脂蛋白(HDL)能将血管壁多余的胆固醇运送回肝脏进行代谢,从而保护血管免受侵害。所以,HDL及HDL-C升高有益健康。

  如果摄入太多饱和脂肪和胆固醇,体内的LDL增高,过多的胆固醇会粘附在血管壁上,长期作用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HDL可以防止游离胆固醇积累在动脉壁和其他组织,所以血液中HDL含量高的人,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较低。

(3)、低密度脂蛋白与动脉粥样硬化

   血脂异常(包括高甘油三酯、高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或许更能反映血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但人们通常都用高血脂来表示血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

   大量研究表明,氧化LDL和巨噬细胞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过程中起着主要作用:
A、沉积在动脉粥样斑块上的脂质来源于血浆中的LDL,而胆固醇及其酯在血管壁没的聚集很可能与两条途径有关:一是依靠血管壁内的内皮细胞膜上的特异性受体进行主动摄取;二是经过非受体途径被动性进入,如在严重细胞内皮损伤时。

B、血管壁内和动脉粥样硬化损伤处的所有主要细胞都能产生导致氧化LDL的自由基,产生氧化LDL(ox-LDL),而在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阶段,损伤处内皮细胞导致LDL的轻度氧化可能是至关重要的。

C、轻度氧化的LDL或微小修饰的LDL在引起巨噬细胞聚集方面具有启动因子的作用,也就是说氧化的LDL促进巨噬细胞在受损内皮细胞附近聚集。

D、巨噬细胞吞噬大量的ox-LDL后衍变成泡沫细胞,巨噬细胞或泡沫细胞内的脂质饱和后,无论破裂与否,都可释放大量的活性物质,加速病变的进展。泡沫细胞逐渐增多并融合,形成脂质条纹,继而发展为成熟的粥样斑块。

血脂升高的原因

  脂肪来源于体内和体外两个途径,前者主要在肝内合成,而后者从饮食中摄取。脂肪主要通过肝脏代谢清除,所以体内脂肪来源过多和肝脏清除减少都可导致血脂升高。遗传、某些疾病的影响及环境因素等原因,都可能引起血脂升高而患上高胆固醇症。

1、遗传与某些疾病

  少数病人是由遗传性因素决定的,或继发某些疾病如肾病综合症、肝胆疾病、糖尿病等后出现,绝大多数病人属遗传缺陷加上环境因素影响而患病。

2、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包括生理因素、饮食不当以及某些药物的影响等,其中饮食不当可能是最普遍的因素。

·生理因素

  妊娠、绝经、进入老年期

·饮食不当

A、高胆固醇和高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例如有些人喜欢吃肥肉和动物内脏,时间长了,血脂就悄悄地升了上去。

  人体中有60%的胆固醇来源于肝脏的合成,有的病人即使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摄取胆固醇,血浆胆固醇的浓度也只能下降10-25%,所以要想使血浆胆固醇下降不能仅仅靠限制膳食胆固醇的办法,还必须抑制胆固醇的合成,但对于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对膳食中胆固醇的摄入还是有必要进行限制,尤其是对高胆固醇血症病情较轻的人,限制膳食胆固醇的摄入有更大的意义。此外,还应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人类血浆胆固醇浓度随饱和脂肪酸摄入的增加而升高,原因除了饱和脂肪酸本身会影响胆固醇的代谢外,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胆固醇含量也较高。

B、从饮食中摄取过多的热量,引起肥胖或超重,是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常见的危险因素之一。

  由于某些原因引起体内脂肪过分堆积而造成体重超过正常标准20%以上者称为肥胖。肥胖的人不仅体内脂肪组织增加,而且血液中脂质也明显增加,尤其是甘油三酯、游离脂肪酸和胆固醇水平多高出正常。

  由于引起血脂升高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和多种环境因素,体重只是众多影响血脂高低的因素之一,不是唯一决定性的。所以较瘦的人同样可存在脂质代谢异常。因此,体态苗条的人也不可对高血脂症掉以轻心,尤其是中老年人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者,定期检查血脂是很有必要的。

3、不良生活方式

  不良生活方式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如长期不运动或少运动、酗酒、吸烟、精神紧张或焦虑等,都可能引起血脂升高。

血脂升高对健康的危害

  血液中的胆固醇在正常情况下可以保持一定的份量,但不规律的生活或进食过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等会令血中总胆固醇增加,过多的LDL好象废物般积聚在血管壁内,导致内皮细胞受损。如前所述,这些LDL会被自由基氧化,产生氧化LDL、氧化LDL具有很高的细胞毒性,进一步损伤内皮细胞,形成恶性循环。

  由内皮细胞层受损吸引而来的巨噬细胞对氧化LDL的吞噬远远多于对原型LDL的吞噬,而且氧化LDL还将吸引更多的巨噬细胞在受损内皮细胞附近的聚集,形成另一个恶性循环。巨噬细胞吞噬LDL后形成泡沫细胞,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标志。

  一个又一个恶性循环带来的越来越多的泡沫细胞与胆固醇、受损坏死的细胞等,在血管壁内形成肉眼可见、形状类似小米粥的块状物,即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血脂升高的科学预防

   高血脂的发病率高,危害性大,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在发病早期可能没有不舒服的症状,多数患者在发生了冠心病、脑中风后才发现血脂异常,因此应当居安思危,早发现早治疗,将疾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主要以防止结合,重点在防;无病防病,有病防进展。同时,不仅要重视预防高血脂本身的出现,更要重视防治高血脂所带来的危害性。首先需要强调对病因的预防,去除或控制其可能病因、诱因及其它影响因素,即:
1、合理饮食

   简单说来,高血脂病人的饮食应注意“一个平衡”和“五个原则”。

“一个平衡”即平衡饮食;很多人患上高血脂后就完全素食、偏食,这是个误区,对身体是很不利的。首先应从饮食中获得的各种营养素,确保种类齐全,比例适当,可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进行均衡饮食。

“五个原则”包括低热量、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饮食。

 低热量:控制饮食中的热量,旨在达到和维持理想体重。所谓理想体重通常是以“体质指数”表示。其计算公式为: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2,其理想值为18.5-23.9。体重超过理想体重之10%表示过重,超过理想体重之20%表示肥胖。对于体型肥胖的高血脂患者,通常是每周降低体重0.5-1公斤为合适。

  低胆固醇:每日总摄取量应低于300毫克,然而,我们饮食中胆固醇却常常超量。以北京人膳食结构为例,胆固醇摄入量平均为412.4毫克。所以应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见附表)

 低脂肪:尽量少吃含饱和脂肪酸多的食物,如肥肉、奶油、猪油、牛油、肉类外皮等动物性食品,烹调用油宜选择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例如:大豆油、玉米油、红花籽油、葵花仔油、橄榄油、花生油、茶油;另外,鱼类及豆类饱和脂肪酸含量较少。亦可多考虑用以取代其它肉类,作为蛋白质的来源。

 低糖:少吃糖分高的饮料或甜食如糕点、巧克力、冰淇淋等

 高纤维:多吃含纤维多的食物如豆类、燕麦、菇类、韭菜、芹菜等蔬菜和水果。

 另外还可多选择一些具有降血脂作用的食物:如茶、大豆、大蒜、升姜、茄子、山查、柿子、香菇、黑木耳、海藻等。

2、加强运动

  每周至少进行3次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体力活动能够消耗体内大量的能量,既可以降低血浆中胆固醇的甘油三酯的含量,又可以使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升高。而最新的实验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研究发现血脂水平升高的小白鼠每天进行运动,6-8周后,它们的血脂显著改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显著增高,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也受到了明显的抑制。

3、戒除吸烟习惯

  研究发现,吸烟会引起或加重血脂异常。实验观察,吸烟者的血清总胆固醇水平显著高于非吸烟者。吸烟降低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并且吸烟量越大,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越低。暴露于烟雾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容易被氧化修饰,形成对血管危害更大的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颗粒。因此吸烟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及早戒烟可将其危害大为降低。研究表明戒烟一年,患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降低一半,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增加至非吸烟者的水平。需特别指出的是,长期受吸烟者影响的被动吸烟者,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也会下降,而总胆固醇水平则升高,所以说,吸烟不但害己,也害及旁人。下定决心戒烟,于自己和别人都有利。

4、预防与控制可能继发高血脂的其它疾病;如肾病综合症、肝胆疾病、糖尿病等

5、定期检查

  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或40岁以上男性、绝经后女性等属危险人群,均应定期化验血脂,以期早防早治。

  由于血脂增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血脂的调节特别是消除血脂不良影响也同样需要一个持续作用的过程。因此患者应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采用适合自己的防治方法。

6、Omega-3与血脂调节

  很早以前科学家们便发现,生活在冰岛上的爱斯基摩人,冠心病发病率很低,进一步研究显示,这些以渔猎为生的人们,多以海鱼为主要食物。所以,学者们联想到进食鱼类可能有预防冠心病的作用,鱼的这种作用可能与其能降低血脂有关,后来的研究也证实,鱼油尤其是深海鱼油含有Omega-3可转化成EPA和DHA,即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有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

  另外,经调查发现深海鱼油产品质量悬殊,劣势的鱼油进入人体易导致过多自由基产生,而自由基是机体衰老和诸多疾病之源。鉴于目前鱼油市场的现状,消费者在选择鱼油时应更加注重生产厂家的技术和信誉。

茶与心血管健康 
  “茶”不仅作为日常饮品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且以一种传统文化的形式,深深地植根于我们的意识中。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作为中国国粹之一,是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

1、茶的保健作用

  喝茶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其不仅作为一种饮料,有解渴提神之功效,而且还有较强的保健功效,已经成为一种风靡全球的保健饮料。《神农本草》中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毒,得茶而解之”。《本草拾遗》上说:“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可见在古代就已经知道茶具有许多疗效作用,因此常把茶当作药饮。茶具有提神醒脑、消炎解毒、抗衰老、降血脂等功效。

  喝茶能降血脂,国内外已有大量报道。长期喝茶可以帮助降低人体血液中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同时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加速脂肪和胆固醇的代谢。在我国古代文献中就有茶可“解油腻”、“去人脂”的记载。用茶叶中的茶多酚进行降血脂的实验研究显示茶多酚对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有十分明显的效果。 
 
          

阅读全文……

标签 :



发表评论 发送引用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