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API网关构建微服务 | 首页 | Android APK 签名比对 -    To build a better world ! - BlogJava >>

服务器处理能力,你估算正确过吗? - IT旁观者 - 博客频道 - CSDN.NET

3.2  TPC-C估算公式

    TPC-C是用计算机设备在每分钟内所能处理的标准事务的数量来衡量其处理能力的多少;因此,估算一个应用场景对处理能力的需求,本质上就是估算出每类业务处理事务对应的标准tpc-c事务量,然后在适当考虑冗余量。TPC-C的测算结果是每分钟的事务数,单位是tpmc。

    TPC-C的通用估算公式如下:

    TPC-C = ∑(每分钟业务事务量 * 标准事务量比率)/ (1 — 冗余率)。

    例如:某业务系统有2类业务处理事务操作,业务事务1每分钟30000个,每个业务事务1操作相当于0.5个标准tpc-c事务;务事务2每分钟20000个,每个业务事务2操作相当于2个标准tpc-c事务;考虑30%的系统冗余。则该业务应用需要的处理能力为:

    服务器处理能力(tpmc) = ((30000 X0.5) + (20000 X 2)) / (1 – 30%) = 78581。

3.3  SPEC Web估算公式

    SPEC Web2005标准的衡量结果是一台Web服务器能够有效响应客户端的Web请求的最大极限个数。因此,测算的结果应该是一个Web请求数字,单位是个。

    在评估应用服务器的SPEC Web2005值时,通常的方法是通过系统的在线用户,结合其在线率估算出并发用户数,在参照日常业务使用场景中可能发起的http请求来进行估算。

    SPEC Web2005的参考估算公式如下:(注意:公式仅供参考,需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自行设计估算模型)

    Web访问响应能力(SPEC Web2005) = (在线用户数 * 在线率 * 在线用户平均发起http请求数)/ (1 — 冗余率)。

    例如:某业务系统的在线用户数为2000,在线率10%,每在线用户平均发起的http请求数为3,考虑30%的系统响应能力冗余。则负责该业务请求的Web服务器的响应能力为:

    Web访问响应能力(个) = 2000 * 10% * 3 / (1 – 30%) = 857。

4    【应用实例】

    下面以一个实际工程项目的应用服务器(部署Web Service中间件)的性能估算为例进行示范。

    应用服务器上运行中间件产品,承担系统的各类业务逻辑组件运行计算,收敛系统用户对数据库服务器的访问请求,集中对外提供应用服务。通过分析,应用服务器性能需求在于:提供Web应用服务、业务逻辑处理。

    Web应用服务方面,根据的业务预测数据,应用服务器平均在线并发用户按120估算,并发在线率20%,每用户平均发起3个http链接,考虑30%系统响应冗余能力,参照SPECweb99的评测标准,Web应用服务性能需求:Web服务器最大并发连接数=(120×20%×3)/(1 - 30%)= 103。

    业务逻辑处理性能方面,主要的应用服务组件性能需求在于:集团数据监测分析、省数据监测分析、业务数据查询。据调研统计,集团数据为每分钟3585 条,省数据平均为每分钟51667条,业务信息查询请求平均为每分钟2151次;集团数据监测分析,每次业务操作约需3个标准tpcc事务,省数据监测分析,每次业务操作约需2个tpcc事务,业务信息查询,每次业务操作约需2个tpcc事务;则系统主机的处理能力需求TPCC值计算如下:



因此,应用服务器的处理能力配置不能低于196731tpmc,其Web2005配置指标不能低于103个。
 
 
服务器处理性能估算实例2
 
计算原则: 以单台服务器性能进行计算,即确保单台服务器工作的时候可以满足系统正常运行的需要;

假设每天有1万人次来窗口办理业务,每人次办理一项业务。即以每日1万笔前台交易为例进行综合系数的推导:

1. 假设每月前台交易数(未来5年内的设计指标)为220,000 (有些业务在月初、月末的处理量比较高,按月统计可以平衡此项差异);
2. 每日前台交易数=220000/22=10,000 ,即每日 1万笔;
3. 忙时处理能力:每日交易的80%在4个小时内完成,即10000*80%/4=2000(笔/小时)
4. 峰值处理能力:2000*2=4000(笔/小时),即峰值处理能力为每小时4000笔,或 67笔/分,假设业务人员同时在线为100人,即每人每分钟处理0.7笔)
5. 假设每笔交易对应数据库事务数=20,基准TPC指标值对应的比例=8,cpu保留30%的处理能力冗余,计算值与公布值(最优值)的偏差经验值为4 (这几个参数估算的依据不足,更多的是经验值)

则 tpmC值为:
tpmC= 67*20*8*4/(1-30%)= 61257
倒算出 综合系数 = 61257/10000=6.1
即数据库服务器tpmC= 每日前台交易数 * 6.1 (实际计算值应不高于该值)
应用服务器的 tpmC = 数据库服务器 tpmC *50% (一般)
应用服务器的 tpmC = 数据库服务器 tpmC *70% (涉及大量计算的,如社保、税务、电力、电信等)

阅读全文……




发表评论 发送引用通报